Knowing empowers us

2015——意义何寻

(一年前写的,搬运过来,每年一篇对照着看)
也是很久没有敲字了呢,2015年的第一天就来敲点什么吧。我才不会说是因为不想复习精读才来开开小差。

Actually,这半年过得忙碌充实,但确实不算太开心,究其原因,也不想矫情,其实就是因为看不到自己所追寻的所谓意义二字。实在不想吐槽北外的课多啊pre多啊等等被吐槽烂了的梗,也不想说微信的各种群天天震得让人崩溃,最让人不吐不快的是这些课还有一些让人心累的软社交压榨了闲读和闲逛的时间,确实让我不开心。诚然在课堂和准备pre中还是得到了一定的提高,群里的小伙伴们也都很友善可爱我很爱他们而且这毕竟是我的工作,但这种碎片化或是我所认为的意义甚小的生活,还是让我常常心塞想要逃离。虽然古人说最好的读书地点是“厕中、马上、榻旁”吧,但还是觉得能拿出大把大把时间以一种虔敬心情刷书这种奢侈的爱好还是要满足的。我这个人其实一直有一种把自己活成一口老井的倾向,不太喜欢各种聚会,有时还会发发神经大晚上的自己游街仰头看星星啊或是兴致来了从天安门东一路溜达到北海北啥的,当然也能干出把某人拖到安河桥那个偏远的地方唠嗑或是跟老崔每天约12个小时自习的事儿来。漫无目的地刷书和走路简直浪漫至极了好吗。

另外一个很想吐槽的点就是,怎么说,一种功利主义的气息? 感觉现在的趋势就是让大家生活的句式都统一成“为了xxx所以xxx”,很少有人能过“我想XXX,所以XXX”这种句式的生活。很想过一种汪洋恣肆的生活可是囿于各种主观客观原因总是不能如愿。可能也是因为我的心不够静吧总是能够轻易地被外界影响,在嘈杂的地方总是无心看风景,例如秋天的香山还有银杏大道什么的,扒开各种游人求一张美照ps一下然后po朋友圈真是没什么意思。于是,客观上人很多景很少,主观上心不够静,导致想找个安静的地方和自然亲近一下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某日跟留学美国的朋友聊天,他传过来一张湖的图片,澄明的湖面映着蓝天还有云彩的倒影,那种宁静安谧瞬间就让我有种泪崩的冲动。放下手机闭上眼睛仿佛都能感受到清凉明快的风。而我这边呢,寝室里的风暖得又浊又懒,校园里的风匆匆忙忙正如飘忽不定的心,远离了自然的人就像是远离了自己的灵魂,总觉得生命的某一部分无处安放而持续躁动不安着。伍尔夫说,人要有一间自己的房间,虽然我被传统的女性定位浸染太久不是一个坚定的女权主义者,但我还是觉得,嗯, 没错,不带功利色彩地思考、独立真tm是很酷的事儿。

以及有时实在搞不懂是世界太不认真还是我太较真,总觉得对待任何事情都不该也不能用一种轻描淡写的态度敷衍,哪怕是不喜欢的事,该做,就该认真对待,这是对自己负责,是对自己的尊重,也是实现自己意义的一种方式吧我猜。希望世界不要改变我的执念,让我永远用认真的态度做事。身边还是有很多有思想有内涵的人,要好好向他们学习,嗯。

新年了好像不应该这么负能量,话风不太对啊……2014这一年里我变了不少。不再像以前那样当个没有主意啥都赞成的老好人,也开始注重自己的内心和思想的建构,虽然只是雏形,但我愿意称之为进步。当然还是要真诚随和地对待别人啦,有思想和有礼貌是两回事儿,再说现在还是没什么思想……嗯,仔细想想老天真的是很宠我的,这一年,考上了理想的大学;和初中高中的挚友们联系依旧很多,闲聊扯淡功力依旧;自习或是游街或是唠嗑都有人陪,在北京这个城市有所依靠;学习工作上,靠着自己的努力还算是有所收获吧;老爸老妈身体也很健康,给了我一个如此温暖的家。人还是要有所期待,有所追寻,那些你所追求的“意义”就是支撑你不断向前不断变得更好的动力吧。无论如何,看得清看不清生活本质,都该全身心投入地热爱生活。毕竟,不能忘了19年前的我,那个孤独且骄傲的精子在卵子里面不停向他千百万在外面羡慕嫉妒恨的小伙伴们嘚瑟的一股神气劲儿,多么NB多么可爱啊。总而言之,2015,心之所愿,志之所向,万万不要辜负了。

2015.1.1

评论

© Mu | Powered by LOFTER